CONNECT WITH US

Subscribe our monthly newsletter, receive latest news and event information

News & Events

2024
2024資訊安全趨勢

科技的快速進步和演化為社會帶來了許多好處,但同時也帶來了更複雜的網路威脅。除了2023年人工智慧(AI)技術的迅速崛起及其帶來的風險外,許多權威組織、專家和學者也對2024年的資安趨勢進行了其他預測。

首先,生成式AI仍然會因駭客的惡意使用而帶來更多的資安風險。隨著生成式AI的應用擴大,駭客可能通過讓機器學習錯誤的資料,入侵模型的資料儲存或流程架構,從而導致自然語言模型洩漏機密資料或使系統受到汙染而無法正常運作。這種情況被稱為「資料下毒」。此外,生成式AI還提高了詐騙能力,例如變種詐騙和網絡釣魚。未來,駭客有可能結合不同的AI工具,以更逼真的方式進行勒索活動。

其次,預計供應鏈攻擊也會增加,其中一種名為供應鏈連鎖攻擊的攻擊方式成為駭客的主要手段之一。該攻擊方式是駭客首先獲取其中一個系統的存取權,然後利用該權限侵入與之相連接的其他系統。這種攻擊方式可以有效地避開堅固的防禦,利用互相連接、受信任但相對脆弱的目標中的漏洞,從而滲透到安全性更高的系統中。

此外,生成式AI的普及還將導致雲端網路成為新的攻擊目標。由於運行這些模型的成本急劇上升,甚至達到數千萬美元。因此,駭客開始將目標轉向雲端,他們在雲端建立算力農場,以籌集資金來支持他們的行動。與數年前以加密挖礦為主要目標不同,未來雲端算力農場可能成為攻擊的焦點。此外,根據預測,雲端原生蠕蟲攻擊也可能大規模出現,駭客可以通過感染的雲端技術作為跳板,將感染擴散到其他地方。蠕蟲可以一次感染多個容器並進行大規模攻擊漏洞,實現偵查、攻擊和常駐等全部自動化。

最後,私有區塊鏈也將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與公有區塊鏈不同,私有區塊鏈採用集中化的設計,並且不會經常在攻擊中不斷強化。未來,駭客可能針對這類區塊鏈開發基於勒索的全新商業模式。在這些勒索行動中,駭客可能使用竊取的金鑰故意在區塊鏈上插入惡意資料或篡改現有的交易記錄,然後向受害者勒索贖金作為封口費用。

總結來說,2024年的資訊安全環境持續面臨著各種威脅與挑戰。我們需要關注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與相應的風險,加強對雲端環境的保護並普及多重驗證機制。教育用戶建立防範意識以應對釣魚和勒索軟體攻擊。同時,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可以提供更安全的驗證方式。企業需要投資人才培訓並建立良好的資訊安全文化。我們也應該提高資訊安全意識,持續關注技術發展與相應風險,以確保我們的數字生活安全。

 

尹展軒

Senior IT Consultant

Posted: 2024-02-22 | By Ringus Full Article

科技的快速進步和演化為社會帶來了許多好處,但同時也帶來了更複雜的網路威脅。

在2017年,Reddit這個知名的娛樂、社交及新聞網站中的一位名為"deepfakes"的會

Please be informed that our office will be relo

數碼轉型是企業面對的一個重要議題,特別是在疫情後加速了企業對數碼轉型的關注。

AI (人工智能)跟IoT(物聯網)都是當前熱門的科技話題,而未來的趨勢將會是將兩者

OpenAI於2022年11月推出的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